当前位置:

(办公室林杰荣)泱泱革命魂,春风吹又生

发布时间:2023-12-08

初读李英儒先生的《野火春风斗古城》,并没有多少惊艳的感觉,只是觉得这一部红色历史题材的小说虽然行文流畅大气,但矛盾设置中规中矩,并没有多少跌宕起伏的意外令人眼前一亮,这无疑冲淡了我对红色文学的审美兴趣。

直至看到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之后,我又回过头来将这部尚未看完的小说阅读完毕。此时,对它的感触较之以往又更深了一层。

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,文学性是不可或缺的,但更重要的是其思想性与现实性,若是纯粹的虚构架空或者华丽辞藻的堆砌,则难免使作品缺少一份厚重感。

《野火春风斗古城》的创作背景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,那时候的红色作品可以说是深受政治声音的影响,在艺术创作的思想性上几乎有着高度的一致性,那就是服务社会大局,服务政治工作。

大环境的框架使小说的思想性难免有些时代的局限,但是就作者所要表达的写作意图以及本书与当时那个年代的世界观、价值观的高度呼应来看,应当算是比较成功的作品。

而本书的现实性自不必说。二十三岁便投身革命的李英儒先生曾长期从事地下斗争工作,《野火春风斗古城》正是一部描写我党地下工作者的生活和斗争的小说。对于驾驭作品中涉及的现实素材,作者可谓是积淀了深厚的功力与丰富的经验。

小说主要讲述了在抗日战争的艰难时期,地区团队政委杨晓冬受组织委派打入敌伪占领的省城,在与敌人斗智斗勇的艰险环境中坚持从事地下工作、顺利完成组织委派任务的英雄故事。

虽然情节设置上依旧难以逃脱某些陈旧的模式化,但是其中不乏感人至深的片段以及震撼人心的话语,为整部小说增添了诸多亮点。

杨老太太与杨晓冬母子阔别、楼台殉大义的章节不知挤干了我多少泪,泼辣倔强的金环英勇牺牲,再一次湿润了我的双眼。

我想,每一个人都是珍惜生命的,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,趋生避死是所有生物的本能。为什么杨老太太能够忍受母子离别,主动坠楼求死?为什么金环能够劝夫参军,从容就义?

金环给妹妹留下的遗书中的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:“我想活,我知道‘死’并不是个愉快的名词,它的含义里有痛苦。但是我不能避开它而丢掉我最宝贵的东西,这些东西不用说作为一个党员,就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也是不能失掉的。

这或许就是她对生死的回答吧。在她心中,革命事业就是至高无上的信仰,为此抛头颅洒热血甚至成为人生的唯一意义。

个人认为金环是小说中形象塑造最成功的人物。她泼辣,她坚强,她明白事理却又有些蛮不讲理,她是整部小说血肉最为丰满的形象,论人物塑造的立体性已远远超过了主人公杨晓冬。

她让我想到了江姐,想到了《青春之歌》里的林道静,她们同为女子,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际遇,但最终殊途同归,都踏上了革命的朝圣之路。

她们坚毅不屈,为了无产阶级的解放与祖国的和平,甘愿牺牲一切,将灵魂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。爱国主义体现在她们身上,不仅仅是一种精神,更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本能。

正是有着她们这样不计较个人生死的革命者,国家与民族才会有希望,

泱泱革命魂,春风吹又生。无论野火的气势多么凶悍,革命精神都如同顽强的青草,只待春风吹过,便能绿尽整片神州大地。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